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飛躍奇蹟 Eddie The Eagle 2016

























忘了看哪部電影的時候,在預告片看到這部電影;身為一個 Boarder,有關滑雪的電影當然要來看看囉!


這部電影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故事的主角 Eddie 從小就夢想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但是他的運動細胞並不是那麼好,從事許多運動都以失敗收場,就連他的父親也不看好他,都對他說
Eddie, you are not an athlete!
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心揪了一下。運動細胞不好的我和 Eddie 一樣,勤奮的練習卻沒有好的結果;溜冰只會基本滑行,想參加網球隊,練習了兩年卻被刷掉,練習好久的桌球卻也是會輸運動細胞好的初學者,羽球也是一樣的情形。心裡明白自己不是運動的料,如果聽到有人這樣否定自己,而且還是自己的父親,一定會很沮喪的。但是 Eddie 並沒有,這也要歸功於他母親的支持,如果沒有人支持自己又一直失敗,我想一定很難堅持下去。

好不容易滑雪這個運動項目是他比較在行的,卻因為外在因素被踢出代表隊,然而他想到 Ski Jumping 英國並沒有人參加,他所幸就決定要參加這項比賽。然而這項運動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練成的,大部分的選手都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訓練了。在大家都不看好他的情況下, Eddie 用他的毅力證明了他自己。

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芬蘭飛人 Matti Nykanen 在九十米跳台前對 Eddie 所說的
You and I are like one o'clock and eleven o'clock. You see we are closer to each other than to others. Winning, losing, all that stuff is for the little people. Men like us, we jump to free our souls. We are the only two jumpers with a chance to make history today. If we do less than our best with the whole world watching... it will kill us inside. For all time.
雖然不知道是真實還是虛構的,覺得飛人真是太帥了,是否為冠軍都要這麼會說話。兩個人都朝著十二前進,Eddie 是時鐘上的一,意味著正向跳台之路邁進,而飛人則是十一,正等待著創造歷史。

還有 Eddie 和他的教練爭執是否要參加 1988 年的冬季奧運的對話,也在我腦中醞釀。

Bronson Peary: It won't mean anything if you sell yourself short. Do this right or don't do it at all.
Eddie: I'd rather be a sober fool than a drunken coward.

我一直以來的想法都有種 All or Nothing 要做就要把它做好,然而 Eddie 卻認為他應該去追求他人生中的時刻。而你會如何選擇人生中的時刻呢?

另外,奧運之父的所說的話,雖然說是老生常談,但也激勵人心,值得背誦。
The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 is not the winning but the taking part. 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PIERRE DE COUBERTIN 
Founder of the Olympic Games, 1896 

在看電影的時候,想起小時候也看過冬季奧運,而且我還有看 Ski Jumping 這個項目,時間算一算,也許我還真的有看過 Eddie 跳跳台呢!小時候,看那些選手跳起來時,我也會跟著做動作,幻想自己真的飛了起來。另外,從那時心中就有個疑問,到現在我也無法理解。那些選手飛那麼遠,真的有辦法安全的著地嗎? 他們的腳到底是什麼做的,都不會痛嗎? (欸



想了解更多關於 Eddie 的生平簡介和挑戰奧運經過,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