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SULLY 2016

中秋的補班日請了特休, 先是跟朋友去看了 NASA 太空展,結束後跟大伯臨時約了逛 Costco 逛完後,大伯說想看電影,看了看時刻表,似乎薩利機長比較能配合我們的時間。看完才知道這部片是由 IMAX 攝影機拍攝的,難怪覺得畫面特別震撼(? 應該要去看 IMAX 的才對,雖然事件的場景不多。

這部電影是真實事件改編的,09 年發生的事件,當時正在當兵的我剛到單位上,因此對此事件沒有什麼映像(? 直到幾年前,復興空難時,新聞回顧到此事件,才知道了這個事件。有看到新聞的人應該知道事件的結果了,這部電影主要是在描寫整個事件機長的心境,與飛安調查的結果。

也許是近年來我的哭點變低了,或是 Tom Hanks 的演技太好,影片中幾度想哭。覺得 Sully 除了判斷正確外,也關心機場每一個乘客,更讓人感動的是,他不因為成功的迫降而覺得自己是英雄,而不斷地反省自己決定是否正確。

我覺得最後在飛安會的調查會議有些盲點,飛安會在還沒找到第二具引擎時就召開了,當時開會的依據是以一具引擎故障來作電腦模擬,要是模擬結果為飛回機場是正確的決定,那麼 Sully 是否就有罪了?模擬的一開始,經過多次訓練的機師透過模擬成功地飛回了機場;不過,Sully 提出了一項有利的因素,發生問題的當下,人並沒有辦法馬上就知道該怎麼做,需要經過一連串的判斷才能決定。因此,在加上人性的因素後,飛行模擬失敗了。而在聽證會的最後,另一具引擎也找到了,也證實了 Sully 機長所說的兩具引擎都失效,證明了 Sully 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所以我覺得在還沒找到另一具引擎就開聽證會,是否過於草率?如果另一具引擎找不到,並且沒有加入人性的因素考量,Sully 是否就有過失?但另一方面,如果另一具引擎真的如果系統所顯示的只是進入 Idle 狀態,並沒有失效,那麼透過電腦的判斷是否更能保障乘客的安全;又或者像是這次的事件,電腦誤判引擎沒有失效,還是要依賴飛行員的經驗。對於飛安的決策,相當值得我們去思考。

沒有留言: